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10月14日,中国互联网上出现了一段名为《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的动漫视频,在这则被网友认为“尺度很大”的5分多钟视频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动漫形象首次在动画中出现,而今年2月19日,一则名为《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的图解新闻在网上热传,令网友大呼“习大大萌翻了!”

在国际上,国家领导人头像被民间制作成卡通人物非常普遍,许多报纸、杂志都有专门的政治漫画专栏,向社会各界征集漫画,其中就包含大量的大国领导人形象。但对于中国来说,领导人漫画一直很少见。

尺度大:默克尔练体操

默克尔漫画

 

德国总理默克尔2013年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退休后想练体操,尤其是平衡木项目,于是衣服默克尔穿紧身衣练体操的漫画形象出炉了。

外国领导人的漫画形象并非总是一本正经,本着娱乐大众的目的,国外漫画家笔下的领导人往往有着和普通人一样的喜怒哀乐和兴趣爱好。

他们在漫画中大跳骑马舞,甚至穿起紧身衣练习平衡木,当体操运动员,总之,漫画中的领导人和现实生活中的表现有着天壤之别,让读者忍俊不禁。

开领导人的玩笑是政治漫画的目的之一。

夸张:奥巴马打"政治篮球"

奥巴马漫画

奥巴马估计是当今世界登上漫画次数最多的政治人物了。

当奥巴马要发动战争时,漫画家就把奥巴马塑造成站在金字塔上展示肌肉的猛男,当奥巴马被各种议题搞得焦头烂额时,他就被描绘成应接不暇投篮的NBA球员。

在美国,总统和军政要员成为漫画对象是司空见惯的事。只要漫画没有逾越法律和道德习俗的界线,就不能指责其为诬蔑、诽谤。谁也不能凭借手中的权力对漫画作者或刊登者施以报复。因为漫画与讽刺、幽默一样,是一种夸张的表现方式。

 

 

卖萌:安倍征集漫画为竞选造势

安倍漫画

 

2013年3月17日,日本自民党公布了以安倍晋三首相(左)和党干事长石破茂为主题的漫画造型大赛最优秀奖作品。

札幌市画家高桥玲香获得最优秀奖。高桥设计了身着西装面带微笑、佩戴闪电样式领带的安倍和石破。安倍在颁奖仪式上赞不绝口道:“设计得十分可爱。”

日本自民党举行以首相安倍晋三(党总裁)和党干事长石破茂为主题的漫画造型大赛是夏季参院选举的宣传活动之一。印有两人漫画造型的文件夹和环保袋也受到广大民众的喜爱。

 

讽刺性强:金正恩跳骑马舞

金正恩漫画

 

漫画家巧妙地把韩国大热的江南Style骑马舞嫁接到了朝鲜领袖金正恩的身上。

漫画讽刺金正恩因为跳不动骑马舞,最终一怒之下率领千军万马杀到韩国要统一朝鲜半岛。

 

 

 

 

技术过硬:运用3D等高科技绘画手段

普京梅德韦杰夫

梅德韦杰夫与普京组合的动画短片2010年登上电视便立即受到民众欢迎。

外国先进的动画技术同样也运用到了领导人的动漫形象中。

动画制作者们利用3D技术把各国领导人打造得活灵活现。梅德韦杰夫与普京组合的动画短片2010年登上电视便立即受到民众欢迎。

元旦夜晚,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第一频道突然出现了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的形象,只是这次他们变成了3D卡通玩偶。在时长两分半钟的短片中,左边的梅德韦杰夫拉着手风琴,右边的普京手摇铃鼓,两人在红场上边唱边跳,共同评说2009年,不但讽刺了乌克兰天然气事件,还把梅、普共治体制幽默了一把。

曾几何时,俄罗斯政治人物一直是娱乐的“雷区”。10年前,《卡通名人传》节目因讽刺时任总理普京而遭封杀,7年前,木偶剧《傀儡》也因丑化普京形象而被迫停播。可是现在这两位卡通小人的出现,让人们感到,政治幽默又重新回到俄罗斯。

资料来源:千龙网、中国新闻网、新华网、南方周末、红网、politicalcartoons等

话题:



0

推荐

张伟

张伟

4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PHP高级工程师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